close


父親最後的影像         文◎李博信

   1965年初,父親的病況已經非常沉重,身體顯得極度清瘦虛弱。那天上午我把弄著相機,很想幫父親照幾張最後的照片,但是又不敢說出口,這時母親忽然說大家來照幾張照片吧,父親也點點頭同意,並很反常的說他要穿モーニング (朝禮服)母親立刻翻箱倒櫃的找,我們本想讓父親穿劍領的晚禮服,但是發現領子和袖口已遭蟲蛀,於是不得不穿另一套燕尾朝禮服。可是又找不到禮服襯衫和領子、禮帽、禮鞋等,只好將就著穿普通的襯衫。然後搬了一張餐椅到前院,拍了幾張照片。後來我很遺憾照得並不理想。

    一個星期之後,父親在家裡溘然長逝,由家父的摯友林家東醫師開具證明。

    據母親述說,父親逝世當天的清晨,他想上廁所,母親勸他使用便器,但是被父親拒絕,而在傭人的陪同下自己緩緩的走到廁所,如廁之後就跟母親說,我說過沒有問題的

   一小時之後,父親就心臟衰竭與世長辭了..

    母親常常很敬佩的稱讚我父親 :「最後までしっかりした」,意即直到最後仍然保持堅毅

    他 - 就是我的父親。

   --2020.Aug.11父親節系列



tf340225 / Xuite日誌 / 回應(0) / 引用(0)
父親最後的事業|日誌首頁|豪門風華話當年上一篇父親最後的事業下一篇豪門風華話當年
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