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       
投資股票、存股票,不管是花大量的時間作研究,還是傻傻的用股利一直存,你希望每年的報酬率是多少呢?首先提醒你一下,現在銀行定存的利率大約是1.36%,如果有5%的報酬率,就是定存的3倍多,儘管不是很滿意也還可以接受!因此,像中華電這種『民生必需型』的股票,就會受到廣大存股族的愛戴,股價也幾乎硬挺在那裡,不會受到股災的影響!

        中華電是一支好股票,我相信很多人會認同,政府基金、壽險公司、國外基金都很喜歡買他的股票,因為股價穩定,而且每年就是5%的現金股利殖利率。但是我就不喜歡買,因為每年5%的報酬率,也要14年才會增值一倍!誘因太低。至於政府基金、外資、壽險公司喜歡買,原因很簡單,拿壽險公司作一個例子,他的資金幾乎都是保戶的錢,首先一定要投資安穩的股票,再來就是給保戶的利息大約2.5%(儲蓄險),因此就算中華電只有5%,保險公司在給付保戶之後,還是可以賺到2.5%。不要小看這2.5%,壽險公司只要投入100億,一年就可以淨賺2.5億,反正這100億也是保戶的錢,他們順手發財。

        一般散戶是拿自己的錢買股票,5%雖然是穩穩賺,但是我就覺得少了一點。100萬投資進去,一年也才5萬的股利,吃不飽又餓不死;等到我有1億再去買中華電,每年爽爽領500萬股利再來考慮吧!對散戶投資人來說,報酬率當然是越高越好,所以現在市面上有很多很多的書,教大家怎要去挑出潛力股,也有很多的軟體來幫助大家選股。

        可是,挑出潛力股、飆股真的有這樣容易嗎?如果大家看幾本書、靠幾個軟體就可以找出飆股,那麼壽險公司那麼多專業的操盤人,怎麼還要買『穩定』的中華電股票,100億投資到飆股,隔年馬上就幾百億回來了!不是更好嗎?股票市場永遠有意外,如果認真研究股票就可以賺大錢,那麼公司的董事長、總經理不是最瞭解公司營運的嗎?不就通通都賺大錢了?!

        就是因為再怎麼研究還是有死角,永遠都有變數,永遠都會踩到狗屎,所以還是有很多人是耐心的,呆呆的存績優股(像是我),靠股利持續買就可以擴大投資的版圖。那麼!買進績優股之後就只是呆呆的存股嗎?還是要順便『低買高出』賺價差呢?如果你可以看出股票的走勢,那麼也不需要存股跟上班了,每天『低買高出』,一個漲停板就是10%,每天煩惱錢不夠用就可以了!

        因為我們不是神仙,所以很難做到『低買高出』,所以才會有呆呆的存股術!但是股票存久了,多少還是可以看得出股票的高低點,或許在高點時捨不得賣出股票,但是如果在低點時敢買進股票,還是可以創造不錯的利潤。至於樣叫低點呢?拿我存了兩三年的潤泰新(9945)做一個例子,以往股價多在50元以上,今年8月因為股災,加上除息以及現增的干擾,股價被打到30元附近。我在30元附近加碼了幾十張,潛在已經獲利40%!

        再拿F-鎧勝(5264)做例子,我也持有2年多,以往股價多在180200徘徊,8月時最低居然被打到100附近,可惜我那時候沒錢加碼,不然到現在獲利就是5成。F-臻鼎(4958)也是我的持股之一,他是蘋果概念股,自公司股票掛牌以來,每年營收都有100億元的成長,算是很好的公司,以往股價多在100元附近徘徊,8月時股價被打到80元以下,到今天也已經有20%的漲幅!

        再來看看我長期持有的台積電(2330),也有24%的漲幅,連聯電(2303)都有24%。其實股票存久了,股價看久了大概就知道低點,台積電跌到113真的很便宜,聯電跌到10元放心買就對了!


        如果在低點的時候可以勇敢買進上面幾支股票,報酬率就是20%~50%,也算不少了,至少比呆呆存5%的中華電要來得強吧!?有時候認真研究一整年的股票,還不如耐心等到低點,而且『低點的時候敢買』最重要!所以呆呆的存績優股,逢低時勇敢買進,就可以創造出更大的利潤出來。

        當然買進股票後,也有可能會賠錢,如果前景不好就不要再加碼了,反而是要減碼!今年金融股獲利還不錯,但是看起來高峰已過,很難再成長了,所以還是要做一下調整。今年我買進永豐金(2890),主要是去年公司獲利不錯,而且也有大陸中國工商銀行要入股20%的潛在利多,但是因為學運導致服貿卡關,參股案也在今年9月底宣告終止,而且因為人民幣貶值影響,前3季只賺進0.88元,小幅衰退了!

        儘管永豐金我買的並不多,但是還是要思考一下後續的處理,是可以放著呆呆不理,今年EPS還是有1.3左右,明年如果發放1元的股利也是不錯,而且公司也不會倒閉,總有一天股價還是會回來,抱著安心領股利也可以。再來看看我持有最多的中信金,前10EPS1.64,如果信義區松壽大樓處分案,能趕上今年底認列處分利益,EPS可望增加0.39元。中信金今年本業的獲利不錯,還有業外的挹注,照理說股價應該不看淡才對?偏偏今年要合併台壽保,會導致股本膨脹,然後除權一樣會放大股股本,接著還有現金增資案,一樣會放大股本稀釋EPS,所以在大家的疑慮之下,股價就不好看了!

        合併台壽保之後可以賺更多的錢,這個效益會慢慢在往後幾年發酵;今年賣大樓淨賺70億,卻還要辦現增,公司有這樣缺錢嗎?當然,如果可以拿錢來『賺更多的錢』,我也是樂觀其成,畢竟公司要往外開疆闢土,也是需要資金的。看起來,中信金還是有成長的力道,所以我還是會去參與他的現金增資!永豐金我帳面上大約虧損15%,中信金股價下跌也差不多15%,因此我打算把永豐金出清轉換到中信金上面去,畢竟中信金今年的獲利還是成長,但是永豐金已經衰退了!而且中信金還有現增可以參與,可以多買一些便宜的股票。

謀事在人,成事就在天了,但是至少在股價便宜時,要勇敢去買,成事的機率也會比較高!記得在FB上面又朋友問我:『中信金的合理價是多少』,我的回答是『20以上』,因為我有幾百張,當然是越高越好啊!我敢保證股價會回到20以上,但是不保證哪一年就是了!今年是我存金融股的最後一年,也已經存夠了,明年不存金融股了,再來慢慢研究要存哪一些!台泥(1101)跟亞泥(1102)目前正在衰,衰得好,希望股價可以多跌一點。

不敗投資法-零成本存股術

  

 馬上訂購

 

    

不敗教主 / Xuite日誌 / 回應(11) / 引用(0)
從 iPhone 7,來猜一下...|日誌首頁|我為何推廣存金融股上一篇從 iPhone 7,來猜一下鴻海(2317)的股票投資。...下一篇我為何推廣存金融股